[朝山心啟示-2] 師父曾經說過



文/芳宜 照片/Vicky
記得師父曾經說過,在一年的開始拜懺,用意是『懺悔過去、迎接新年』,也就是『心靈上的除舊布新』,所以照慣例,2010年的第一天,我們又朝山去了。
想想自己宿生造了多少惡業,豈能不知道慚愧懺悔?朝山不只可以讓我們用一個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懺悔心,還可以藉由這樣的形式讓心安定,所以每當我心情不好或是什麼東西卡住,我就想要去朝山,希望可以因此走出困境,不過今年朝山前我卻起了退心,開始不斷的找藉口不想上去,我問自己『怎麼了呢?』
我想首先是有一個很大的動力消失了,回想這幾年的元旦朝山,我們這一群同學除了懺悔過去,發願未來,通常還有一個重點是為師父祈福,祈求師父法體安康、慈悲住世,繼續帶領我們繼續走在菩薩道上…。而今年,是師父圓寂後的第一個元旦。
第二個原因則是每次都為我們解說如何朝山,並會帶領我們先做放鬆跟發願的大菩薩上山念書了,要我接替他的工作實在有點不太自在,當然也許更大的理由是自己的懈怠啦,總之我一直想要放棄朝山~~不過後來看到其他法青同學的堅持和期待,我終於還是決定上山了,真的好加在有大家,這就是共修的力量吧。

連續幾天的陰雨綿綿,氣象報導元旦將會是濕冷的,但這一天竟然天氣超好,地也不濕,還傳來陣陣微涼的風,真的太神奇了。
簡單的解說過後,大家就各自發願,開始一步步的往藥師古佛前進,雖然這次沒有人引導放鬆或是朝山的方法,大家仍然立刻進入狀況,用禪修的方法不急不徐、三步一拜…VICKY的引磬聲安定的帶領著我們,騎機車的師兄貼心的熄火牽下去,我提醒著自己只注意當下的動作跟腳步,不管路還有多遠,前後的人有沒有跟上,只管認真的唱著佛號和專注的拜下,忽然間,引磬聲停了,我們已經到了目的地,我一點也沒有疲累,只有滿滿的法喜和感動。

在藥師古佛前回向後,大家就安靜的步行到生命園區,雖然我們不知道師父現在在哪個佛國淨土,但藉著繞行生命園區,我憶念著師父就在身邊,在生命園區裡,我感恩師父讓我親近佛法,我答應師父會繼續努力,我請師父給我勇氣,讓我走在修行的道路上更加堅定,不要輕易退卻,將來可以帶給更多的人佛法的利益~~忽然間,所有的思念湧上心頭,我壓抑著淚水,和師父倒別之後就下山了。

就這樣,朝山圓滿結束,感恩毓偉在下山的路程中帶我們一路吃到台北,金山的名產真的太多了,也太好吃了,今天真的不只心靈滿足,身體更是滿足阿,我想,明年大家再相約朝山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