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頭禪十之體會

坐在下山的遊覽車上,窗外仍是那山、那海。 然而、提起話頭、帶著疑情的我對於師父、對於佛法卻已和十天前的我有著頗為不同地體會。 無疑地、藉由果如法師的開示及自身禪十的體驗,對於師父的禪法自然地感受到其殊聖之處。進一步地、佛法的奧妙與難得也隨之顯現。



因緣安排之下,我參加了此次果如法師所帶領的話頭禪十。這十天、對我而言,是充滿艱難的。有疼痛萬般的腿痛等待慈悲的引磬天籟、有方法無法上手的無力與失望。 然而、熬過之後,回頭看看自己的成長與蛻變實在是令自己頗引以為榮的。 打坐的過程,實際上、磨練的是一個人意志力的強度。生理上、自己必須經歷兩腳真實迫切的痠痛癢麻與不時伴隨的昏沉;心理上、要面對的則是紛飛不止的妄念。



「你真要妄念死,難道它能不死嗎?」

「修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投入你全部的生命…」



然而、果如法師巡香時的話語自然地會在過程中不斷地帶來信心與力量。漸漸地、一再的吃苦之後,看到的是自己意志力的漸趨提升,此時、也才能稍稍體會為何果如法師會說---



」 只有禪坐的功夫,可以真正把一個人從懦弱變成堅強 」



此外、整個禪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果如法師對佛法究竟實相的圓融體悟。

我知道」眾生都有佛性」;我知道」眾生與佛無二無別」;我知道」凡所有相皆為虛妄」……但是、這一切的」知道」與對法的理解到底還是來自於自己過去從別人或經典上所得到的知見。佛法、是佛法,我、仍舊是我。意識上的理解無法使得自身的生命與佛法產生絲毫真正的共鳴。正如同水再怎麼流,仍舊滴不進石頭。



「修行人唯有親身對法的體證,法才真實不虛。」果如法師曾如此說道



但是、果如法師的親身體悟與分享讓我看到了一種可能、一種很珍貴且美好的可能。 而這、於我而言,意義是極為不同的。 由於、將佛法中的觀念實踐於生活中使得自己切實地更加快樂;由於、渴望能同師父那般為苦難人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因而、開始認真地考慮出家這一條路。然而,這…畢竟還是一件重大的決定。除了外在的許多反對之外,自己不斷地問自己為何要選擇出家。」因為嚮往為苦難人、奉獻一生的人生ㄚ」 …然而、這樣子的一個聲音在面對社會上許許多多盡其一生為弱勢族群而奮鬥的生命時,頓時、微弱了許多。 而此次的禪十、果如法師對法的體證卻讓我清楚地認知到---佛法的殊勝在於其涵蓋世間理想份子那為苦難人、盡其奉獻的大我情操之外,更有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究竟自在與不思善不思惡之本來面目的全體展現。



而、這是多麼多麼難得的體驗啊。



此外、在聽過法師的分享之後。當自己看著<心經>中所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亦或是<金剛經>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自己不再只是純粹地唸過,而是會自然地對於這些內容產生堅定的信心。並進一步地將禪十所學的參話頭用在這些經典的內容上。



而對於日常的生活中,話頭禪的方法也能讓我們減少許多煩惱。 記得以前曾聽果祺法師講過」當有煩惱時,就問自己---是誰在煩惱??。這樣、煩惱就能少很多。」,當時心中不大相信,心想 」那有這麼簡單呢?」,然而經過此次果如法師的教導與自身話頭禪的體驗後,才相信原來這真的是辦的到的。



無意中、遊覽車已抵達火車站。拿著行李的我,提起話頭、帶出疑情、走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心裡卻仍能保持平和與安定。禪十結束、心中是對師父更多的感恩與對佛法更深的體驗。 我、何其有幸。 我……何其有幸啊。

常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