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嫺--參與剃度典禮觀禮法喜分享

 
八月底前,無意間收到專職人員,寄來的一封有關於,剃度典禮觀禮的信,一向是好奇寶寶的我,當然不可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進一步了解出家人的神祕面紗。

到了8/30那天,因台北分會會長,希望我能當車長,照顧新學員,所以當天起了大早,趕著清早早晨搭公車,轉捷運去昆陽捷運站迎接新學員。

在前往金山法鼓山的路程中,延路與車上學員聊天,不知不覺我們比預訂集合時間,早半小時到山上遊覽車平台,等法青輔導法師,為我們做解釋今天觀禮意義與流程細目說明。

常一法師,告訴我們這次從法青會,裡頭發大願出家奉獻給三寶,有二位男學員與十一位女學員,及告訴我們能夠出家的人真的很不容易,希望我們在觀禮時,能給她們一些鼓勵與關懷。我心裡想,的確,能放下家人、朋友、親戚、名利地位,放下任何一切來出家,與得到家人的同意、諒解和祝福來出家,真的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讓我想起地藏王菩薩的一句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很佩服他們的毅力與勇氣。之後法師隨即帶領大家進入大殿觀禮。在前往大殿時,外頭看見負責此次捧盤的義工菩薩們和新進行者、沙彌、沙彌尼,在拍照留念的樣子,覺得格外特別新鮮。

進入大殿之後,第一次看見僧團僧侶,如此多位法師一字排開,在那大殿前面排排站,那場面看起來真是格外壯觀。與很幸運能夠坐在大殿一樓右側,和後排負責捧盤義工菩薩們坐在一起,看著捧盤的義工菩薩們個個梳起包頭穿著海青,很有威儀坐在後排。

在悅眾法師帶領下,新戒行者與形同沙彌、沙彌尼們,到大殿外,迎請二位戒師法師教授阿闍梨入壇昇座,當我看見,已經許久未主持剃度典禮大典,的釋聖嚴師父,突然出現在我面前,我不知不覺又像,上次水陸法會、慈悲三昧水懺、今年第二批菩薩戒、浴佛節、聖嚴思想國際研討會、三時繫念法會、皈依大典、梁皇寶懺、青年卓越超越成長營時一樣,每看見師父,我的眼淚總是不自主就狂掉,淚流滿面。

師父告訴我們出家人,分為五種:即沙彌、沙彌尼、式叉摩尼、比丘、比丘尼,男的受了十戒為沙彌,女的受了十戒為沙彌尼。及出家的性質在佛教分為三類:第一,身心俱出家:身體住於山林寺院,是身出家;心裡不再戀慕世俗的五欲之樂,不計名利得失,是心出家;身心一致,安心樂道,便是身心俱出家。第二,身出家心不出家:有人雖然剃了頭髮,穿了僧衣,住於寺院,但他們的內心與外表,不能一致,身心矛盾,外表是出家,內心卻渴想著五欲,但為生活問題及社會關係牽制,不得不勉強下去。是末法時代常見一種。第三,心出家身不出家,是聖位菩薩,不貪戀五欲之樂,為化度眾生,卻常化現在家人的身分。和在佛教中出家,要兼有三種作用:對自己求解脫生死,對他人是警世導俗,對佛教為住持弘揚。出家人是人間比丘,以行化人間為要務。以求智以自了為第一目的,以智慧去教化人間是第一要務。與出家人修持方法,以戒定慧三學並重,持戒及修定是求慧的產生,慧的功用,在指導自修戒定並度人解脫三學之中缺一不可,以慧為中心。還說剃髮染衣(改裝),尚未受沙彌十戒,為形同沙彌。形態雖同沙彌,但仍未具沙彌資格,仍是俗人本質,稱為形同沙彌。已受沙彌十戒,為法同沙彌。因當行者一年,剃度落髮為形同沙彌。因中國佛教沒有重授沙彌、沙彌尼,所以二年後授戒完,一樣是沙彌、沙彌尼。

我看了那十八位沙彌、沙彌尼,進入僧團,為佛教的人才增添新生力量的生力軍。想起佛教有一句古訓:「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所以個個出家人為大丈夫,讓我生起對他們恭敬的敬意心。

出家的儀式,像學校之開學典禮。儀式雖是一種形式的表現,但卻由於形式的表現,能夠影響到心裡的轉變。當我在看見,沙彌、沙彌尼向父母行大禮,跪地叩頭三拜,告別父母與禮謝父母的養育之恩,那場面真是另人為之感動與動容,看見沙彌、沙彌尼的父母,在接受子女們三拜叩頭之後,紛紛痛哭流淚,那氣氛也感染到我,讓我心也深受感動,跟著掉眼淚下來,也佩服那些父母的功德殊勝,與如此偉大,能把自己懷胎十月,忍受分娩的痛苦折磨,到一點一滴拉拔養育子女長大成人,花費多少金錢與關愛,是無法用金錢數字來衡量與估計,子女就像父母身上所長的一塊肉一般,父母居然能「能捨」把心中一塊肉割下,奉獻給三寶,我心生起對那些父母的恭敬心來讚嘆他們。師父告誡了,這群沙彌、沙彌尼們,你們出了俗世的「有為家」,便進入出世的「無為家」,以前一切種種事物要放下,要學禪宗大師—六祖大師惠能,把自己的照片、衣服送給別人,自己的身上不留一件之前在未脫離俗世的任何東西,以後,稱自己父母為老菩薩,稱自己姊姊為她(他)是我的姊菩薩,稱自己哥哥為她(他)是我的哥菩薩,稱自己
妹妹為她(他)是我的妹菩薩,稱自己弟弟為她(他)是我的弟菩薩,一切都把他們當做是自己要渡化的人,將來如果踫到,曾經在妳(你)還沒有出家時,所熟識的熟人,突然在妳(你)面前,叫妳(你)之前的俗名,妳(你)不可因別人喊自己的俗名而承認,應該及時糾正對方,妳(你)現在叫某某某(法名或法號),今後請叫我某某某(法名或法號)。

為人做師,度沙彌、沙彌尼,須具備十德,也不能缺少兩個條件:一是比丘戒須滿足十年,二是通解二部律典。所以,我突然覺得,師父與方丈和尚的偉大。但由於在《大正藏》中,為防止漸染,杜絕譏嫌,所以不許比丘剃度女人出家,比丘也不得做比丘尼的和尚,不能做尼眾的羯磨阿闍梨與教誡阿闍梨。因此沙彌尼應由比丘尼來剃度,幫沙彌尼剃度的比丘尼的資格,需要戒滿十二年以上,才許度人出家,因此看到果燦法師、、、等等,幫沙彌尼剃去頂髮。師父在剃度頂髮同時,說「頭髮猶如像煩惱,頭髮有三千髮絲,像三千煩惱一般,但煩惱不只三千而已,剃除頭髮,等於斷除煩惱,期勉沙彌、沙彌尼們,今後如果因執事的事情多而起煩惱時,就摸摸自己的頭頂,想起師父訓戒的話,使自己不生煩惱。師父也說:「從當行者身分滿一年之後,而成為沙彌、沙彌尼,有落髮剃度的儀式,但落髮並不等於升級或升等,是象徵將以前種種得意、榮耀或失意、挫折全部放下,剃除對自我執著的煩惱,如自卑、自憐、自傲、自慢等」。

在進入授與福田衣階段,負責捧盤的義工菩薩們,把海青、袈裟福田衣(無縫縵衣)、出家人穿的鞋子,一一捧給沙彌、沙彌尼們,然後高高舉起問訊,在沙彌、沙彌尼們搭衣的同時,大家在維那法師帶領下,大家齊唱「善哉解脫服,缽吒禮、、、無相福田衣,我今頂戴受、、、禮佛求懺悔」,眾人齊唱七遍,我看見沙彌、沙彌尼們,在搭福田衣與穿鞋子時,我的眼淚像水龍頭,流出的水一般,不停流下來,突然想起,曾經自己在今年授第二批菩薩衣時的種種事情,是那麼樣的感人與感動。更有說不出,那福田衣與出家鞋的似曾相識的感覺,說不出來,無法用言語表達,那奇怪感受。

師父更勉勵沙彌、沙彌尼們,不只今生今世授福田衣這樣子而已,更要發願在無量生中,生生世世授與福田衣,不可忘記與拋棄自己的福田衣(縵衣),所以要大家一起齊聲跟著師父唸,發願「生生世世願授與福田衣的授戒」,來勉勵大家。讓我聽的非常感動與印象深刻,這件事讓我想起,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裡頭有一句話:「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刦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的話語。

最後齊頌發願迴向文:「受戒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十方淨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方丈和尚最後送給大家的勉勵話語,希望共同勉勵大家,說道:「做任何事只要盡心盡力,隨緣努力,不給自己壓力,一切阻力都是助力,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同勉勵」。這句是方丈和尚把師父的話語結合編成的。

新戒沙彌、沙彌尼受戒佛事完了,禮謝二師,並接受俗親朋友及觀禮居士的頂禮慶賀。我也上前頂禮,送給三位沙彌尼,我的一份小小祝賀紅包,與給師父的紅包投進紅色桶子裡。

在大寮負責下行堂,洗碗工作,面對如此多的碗盤與器具,堆的像山一樣高,我學習把法師曾教我的方法,就是把心安在佛號中,讓心安定下來,不會因急洗不完,而貪洗快洗不乾淨,或打破盤子等等,愈洗愈煩惱,愈洗愈起瞋心。如果能把佛號放在心中,做事也就能安定平穩,不知不覺碗與器具,也漸漸洗完了,這不是也是修行的一種,生活處處皆是禪。最後在收缽完,法師還請我們吃點心,真是另人感動。

回程中,帶著依依不捨心情,搭國光號下山,也覺得此次來觀禮真是不須此行。希望明年也能再來觀禮,替師父多多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來加持師父身體,祈求師父身體健康延壽,明年也能繼續主持剃度大典。